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工学部举行辅导员职业技能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11-27

近日,工学部在智信楼新工匠大讲堂举行辅导员职业技能分享交流会。本次分享交流会由参加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综合素质提升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辅导研修班的六位老师主讲。工学部分党委副书记曾秋菊、党政学工办主任助理万建臣及全体辅导员参加分享交流会。

宋丽敏着重从内聚精神强化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外重关怀着力解决广大学生的难点焦点、双向互动着力创设民主平等的师生相处氛围、走进心灵着力激活学生的生命活力和生活情趣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李婷老师认为,学生工作品牌应该注重理想信念引领和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树立成果特色鲜明、育人效果显著、推广成效明显的学生工作品牌。我校的“学生发展中心”“青年突击队”“工学小工匠”经过精心建设和发展完全可以成为我们自己的学生工作品牌。古玉莹老师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演变与更替、主要赛制、各环节解析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还通过具体案例分析的方式,就基础知识测试中的新题型“对策分析题”如何作答进行分享。王飞老师以“根深才能叶茂——谈案例研讨的备赛与经验”为题,和大家分享案例研讨的技能。她分析了案例研讨的考察点、赛制规则及评分规则,对比分析了案例分析与案例研讨的区别。她认为案例研讨要做到双人互动,在互动过程中互相成就。她从“模式与博弈”“评委提问”“一道真题”“拓展思考”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任航认为辅导员和心理咨询师区别体现在具体化技术、面质技术、情绪ABC理论、焦点技术、叙事疗法等方面的不同。她分析了赛制变化,介绍了常见的谈心谈话误区种类。她还分享了如何扮演中介角色;如何发现问题关键;如何给出解决方案;如何实现价值引领。她认为提高谈心谈话水平要多学、多谈、多思。郑帅老师探讨了辅导员技能大赛的意义。她认为,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是对辅导员职业能力的检验,是提高辅导员职业化水平的重要途径。辅导员通过职业技能大赛掌握学生工作的标准,在比赛中相互交流沟通、观摩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她认为,辅导员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也要注重技能的锤炼,从内部自我突破、自我颠覆、自我挑战。

最后,曾秋菊强调了三点:第一,加强学习是保证辅导员队伍有强劲动力的基础,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开拓新能力,才能取得新成绩;第二,全体辅导员老师要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大赛,通过比赛,锻炼心智,提升能力,促进工作;第三,要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机制,依托分层次分系列的各种技能比赛,促进学习习惯的养成,不断成就自己。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传真)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 学生工作处© 1999-2023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