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开学季,不焦虑!

发布时间:2023-02-17

  开学啦,同学们陆陆续续开始返校了,大家都非常期待和向往新的学期,但是随着开学日期日愈临近,有些同学因为即将离开温暖的家,离开熟悉的儿时伙伴,离开熟悉的家乡而感到不安、紧张、焦虑,甚至对返校有恐惧心理,这就是我们常见的开学季的“分离焦虑”。究竟什么是“分离焦虑”?如何调适“分离焦虑”,快速适应新学期的校园生活?今天我们就走进“分离焦虑”,认识“分离焦虑”,调适“分离焦虑”。

一、什么是分离焦虑

  分离焦虑(separation anxiety)是指个体离开依恋对象(通常是父母)或家时产生的一种过度焦虑和发展性不适。分离焦虑在婴幼儿中普遍常见,当与主要的照料者分开时他们会出现不安或不愉快的情绪体验,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分离焦虑可能发生在人生的各个阶段,成年人也会存在类似的情况,这种情况在大学生里也十分常见。

美国精神病学协会的精神健康状况诊断手册DSM-5将分离焦虑定义为以下几种症状:

  1.与人或宠物分离的异常痛苦;

  2.过分担心另一个人如果离开他们就会受到伤害;

  3.对孤独的恐惧加剧;

  4.当他们知道自己很快就会和另一个人分开时出现的身体症状;

  5.对独处过度担忧;

  6.需要随时知道伴侣或所爱的人在哪里。

  这些症状持续6个月或更长时间,给生活、职业、学习带来严重的困扰。


二、产生分离焦虑的原因

  分离焦虑产生的原因很多,与个体特质、成长经历、家庭教养方式、社会及学校环境等影响因素有关,有研究表明,很大程度上与依恋模式有关,依恋模式是在童年时期与原生家庭的互动中形成的,具有焦虑型和恐惧型依恋模式的人更容易产生分离焦虑。大学生产生分离焦虑的原因可能有:

  1.离开自己熟悉的成长的家乡,进入一个相对陌生、文化差异较大的环境中;

  2.发展新的人际关系阶段,害怕处理不好室友关系,交不到朋友,害怕孤独;

  3.离开恋爱的对象就会有深深的不安全感;

  4.对未来感到迷茫,没有一个清晰的自我发展目标和职业规划。


三、大学生分离焦虑问题

  有研究表明,多达21%的大学生在大学期间会出现分离焦虑的问题,这些表现包括:

  * 一种无助、悲伤、担心或愤怒的感觉

  * 害怕或不愿去学校

  * 噩梦或睡眠困难

  * 头痛

  * 恶心或呕吐

  * 胃痛、食欲不振

  * 哭泣

  * 心跳加速,呼吸急促

  自我觉察有以上症状的同学们要注意啦,可能是出现了分离焦虑问题,需要及时进行调整。

四、如何应对与调适分离焦虑

  1.调整心态,接受焦虑,悦纳自我,安定自我,发展自我

  分离焦虑是人生成长的经历与过程,也是自我成长与发展必经之地。适度的焦虑可以激发自我行动与改变的力量,是自我反省、自我觉察、自我成熟的有利时机。接纳焦虑,才能看到焦虑背后发展的潜力和契机,才能认识、应对与调整其背后不安、愤怒、恐惧的情绪。

  每个自我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我是谁?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喜欢什么?我们在分离焦虑中能够明确自我兴趣和爱好、自我的发展目标,安定自我,并且为自己的目标而去努力。大家应在奋斗的过程中,把焦虑的情绪转换成进步的动力。

  2.学会沟通,结交朋友,建立良好的校园支持关系

  学会通过观察、感受、需要、表达等方式与同学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通过换位思考,提升共情能力与同理心,真诚与同学交流,疏通情绪宣泄通道,得到支持与帮助。

  3.掌握动与静的情绪调节技能,建立松弛有度的健康生活方式

  多项研究表明,定期参加有氧运动可以降低身体紧张程度,提升和稳定情绪,改善睡眠。只需大约五分钟的有氧运动,就可以起到抗焦虑作用。同学们经历了较长的假期,可以从运动开始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调整好情绪状态。

  正念、冥想、催眠、放松疗法可以帮助身体和精神由紧张状态转向松弛状态,进而减轻焦虑的情绪感受。通过放松练习,大家可以对自主神经进行调节,降低交感神经兴奋性,从而使身体感到放松。

  4.学会寻求专业科学指导与帮助

  一旦感到分离焦虑产生的消极情绪和负面影响超出自己的控制,比如反复的噩梦、失眠、不能专注学习与交友,请联系学校心理中心寻求专业帮助。心理专家可以通过认知行为疗法、精神动力疗法、家庭疗法等方法提供指导和帮助。

  分离焦虑并不可怕,我们应正确面对这种情绪,积极地调整自身状态。同学们,行动起来吧,投入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新学期,新起点,希望同学们都能有一个顺利、快乐的开始,前“兔”似锦!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传真)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 学生工作处© 1999-2023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