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卢琰为医学院辅导员作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22

     3月21日,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卢琰在医学院四楼会议室开展“识别心理危机,做好校园卫士”专题培训会,医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   

卢琰首先讲解了如何识别心理危机。她从抑郁症、焦虑症等常见心理问题讲起,介绍了什么是心理危机、心理压力超过应对能力的征兆以及哪些属于需要重点关注的群体。卢琰强调,辅导员及时发现有心理问题甚至精神疾病的学生非常重要,在实际工作中可以从病程、自控程度、社会功能三个方面去评估学生究竟是属于现实问题、心理问题还是精神问题,进而有针对性的采取谈心谈话、心理咨询或是心理治疗等方法干预。

接着,卢琰讲解了辅导员处理心理危机事件中的职责、原则及注意事项,指出心理危机管理工作的三大要素分别是组织架构、工作流程、专业技能。随后,她介绍了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应用的主要技能,比如心理急救、同理心、倾听、陪伴,并播放了视频“什么是真正的同理心?”“安慰人心的话如何说?”。

最后,卢琰针对辅导员提出的问题讲解了家校沟通技巧以及心理健康工作中的保密原则及保密例外。

培训结束后,辅导员孙小晗表示,此次培训非常及时,给自己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按照培训的内容更加深入的开展工作。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传真)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 学生工作处© 1999-2023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