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我校组织师生观看“为心灵减压 为成长赋能”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4-01-02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帮助学生疏导心理压力,1217日,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及心理健康教师观看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的“为心灵减压 为成长赋能”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


   此次公开课主要围绕学生在学业、人际、就业和健康等方面的压力问题展开。在学业方面,张典老师指出社会竞争激烈、父母期望和内卷是造成学业压力的外部因素,个体对压力的认知和认知偏差是压力的内部因素。张老师建议,应对学业压力,一是要接纳压力,和焦虑共处;二是要专注当下,训练掌控感;三是要科学休息,张弛有度。


   在人际方面,对于“不会做”的同学,魏艺铭老师建议使用人际交往当中的黄金法则,用你期待别人对你的方式来对待别人。对于“不敢做”的同学,魏老师利用聚光灯效应,引导学生放下想象,大胆做自己。对于“不想做”的同学,魏老师通过刺猬效应,建议学生要向刺猬学习,尊重自己和他人的人际边界。

   在就业方面,务凯老师指出自卑胆怯、焦虑紧张、盲目从众和求稳求全是常见的就业压力表现。对于就业压力,务老师建议从认清现实,合理定位;理性思考,稳住心态;提升能力,充分准备三个方面进行调试。

   在健康方面,马宁老师认为健康意识不足,压力事件及情绪问题是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鉴于此,马老师引导学生从提高自身健康意识,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学会自身情绪管理三个方面进行改善。并建议通过合适的放松方式,积极的自我暗示,建立支持系统等调试自己的情绪。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传真)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 学生工作处© 1999-2023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