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干预

「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发布时间:2022-04-28

我们的行为都含有复杂的动机,但是,我却感到了模模糊糊的不安。为什么我对未来只有模糊的不安呢? ——芥川龙之介


安全感作为重要的心理学概念,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在有关安全感的诸多描述中,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用“模糊的不安”传神地描绘出缺乏安全感的心理体验。安全感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心理需要?安全感作为心理学概念,最早见于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弗洛伊德假定:当个体受到的刺激超出了其自身控制界限时,个体会产生焦虑,也就是不安全感。最早对安全感进行明确界定的是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其定义为:安全感是一种从恐惧和焦虑中脱离的信心、安全和自由的感觉。我国学者丛中、安莉娟在国外研究基础上提出:安全感是个体对可能出现的身心危险的预感以及在应对相关情境时的有力/无力感,主要表现为确定感和可控感。一些关于安全感的讨论会用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的“安全需要”替代安全感。值得注意的是这两者是有区别的:安全感定义中的“有力/无力感”、“确定感和可控感”,都有一个“感”字,这意味着安全感描述的是个体的主观体验;而马斯洛理论中的安全需要,是指个体需要稳定、安全、受到保护、有秩序、能免除恐惧和焦虑等,其中既有客观现实的安全,比如,远离暴力、战争,也有主观体验的安全。


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1. 控制

缺乏安全感的人对“可控感”要求较高,表现为在关系中的控制欲较强,需要通过对交往过程的“全控”获得足够的安全感。

情境示例:

我会想要了解伴侣的一举一动,对伴侣与其他人的交往比较敏感,希望他/她把更多的时间和注意力放在我身上。伴侣忙碌时,我会极度没有安全感,盘问他/她、缠着他/她,要求他/她把注意力放到我身上,当他/她被缠烦了时我又会特别恐慌,害怕他/她不要我了。

2. 焦虑

缺乏安全感的人需要较强的“确定感”,表现为需要对安全状态反复确认,通过频繁地确认抵御不安感,当不能实时或及时确认时会因担忧、不安而焦虑。

情境示例:

从小缺少安全感的我长大后变得很容易焦虑,总担心父母年纪大了会出什么事。打电话为什么不接?为什么不回信息?一天要打四五通电话确认父母没事,极度焦虑,没有一丝安全感。


3. 依赖

缺少安全感的人会因其自身的“无力感”而需要依赖他人。

情境示例:

感觉自己不值得被人爱,没安全感,十分依赖别人。伴侣觉得我太粘人,但我确实喜欢把安全感建立在伴侣身上,只要和他/她在一起我的心就是安定的,分开就不行了,就会乱想,很痛苦。

4. 回避

缺少安全感的人因担心“被抛弃”而拒绝进入一段关系,表现为人际交往中的回避。

情境示例:

我不敢和异性进一步接触,担心对方了解我后会不喜欢、嫌弃我。害怕那种靠近而又失去的感觉,我宁可不开始也不想失去,觉得自己特别没有安全感。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传真)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 学生工作处© 1999-2023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