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规章
上级法规
学校制度
学校制度

黄科院党发[2018]55号 中共黄河科技学院委员会 黄河科技学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08-28

各基层党组织,各教学单位,机关各部、处、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诚信传统美德,增强师生诚信意识,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诚信监督制约机制,推动形成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现就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加强学生诚信教育为着力点,深化诚信建设,使诚信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努力形成三全育人良好生态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诚信教育

1.诚信做人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加强自身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的学习,培养自身法律意识,督促自己遵守社会公德,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2.学术诚信教育。要求学生按时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尊重教师的工作成果,做到课堂诚信;独立完成课后作业、学术研究与论文,不侵占他人劳动成果,不抄袭剽窃,不篡改、伪造研究数据,不请他人代写文章,做到学习诚信;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坚决杜绝任何作弊行为并勇于检举和揭发,做到考试诚信。

3.交往诚信教育。要求学生真诚待人、尊重他人隐私,乐于助人;恪守网络规范、传递真实信息,不进行“网络欺诈”“散布谣言”“传播非法信息”“窃取他人隐私”“发送垃圾软件”“恶意传播病毒”等网络失信行为。

4.校园行为诚信教育。要求学生提供真实家庭信息,不开具虚假贫困证明骗取助学金;按时缴交学费,不恶意拖欠学费;自我约束,规范信用卡使用,定期还款;申请助学贷款,按期偿还。

5.就业诚信教育。要求学生加强自身修养,明确自我定位,实事求是填写毕业生登记表、就业简历等材料,诚信参加就业笔试与面试,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后不无故违约、毁约。

(二)广泛开展诚信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各单位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1.加强课堂教育。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育人功能,将诚信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全过程。课堂教学要随时注重诚信教育,把诚信教育落到实处。

2.广泛开展八个一活动。举行一次国旗下讲诚信主题教育;举行一次诚信承诺仪式;开展一次诚信宣誓活动;开展一次诚信经典诵读活动;讲一次诚信小故事;征集一个诚信案例;举行一次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为主题的班会;开展一次诚信征文活动。

3.开展考试诚信教育活动。利用期末考试等考试时机,大力开展学生考试诚信教育专项活动,组织全体参考学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涉考条款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及考试守则等,广泛开展诚信考试主题班会,加强考试违规警示教育,让学生全面了解考试违规带来的严重后果,组织学生考前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存档备查。

4.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加强学生资助政策、金融基础知识和征信知识等宣传教育,把诚信教育和资助育人工作融入全学段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以毕业年级学生为重点,结合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通过组织助学贷款毕业生在毕业前签订诚信协议,增强信用约束力。以毕业生文明离校为契机,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和诚信承诺活动。

5.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活动。将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作为学生教育的必要内容,组织学生学习《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举办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专题讲座,使每一个学生了解、掌握学术规范及标准。开展学术诚信主题讨论,全面实行学术诚信承诺制度,凝聚坚守学术诚信的共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三)完善诚信监督制约机制

1.建立学生个人诚信档案。签订诚信协议书,以制度规范制约学生。做好学生个人诚信记录,依法依规将考试舞弊、学术造假、不履行助学贷款还款承诺、伪造就业材料等不诚信行为记入个人诚信档案,作为升学、毕业、评先评优、奖学金发放、鉴定推荐等环节的重要考量因素。将诚信档案作为大学生信用形象的社会化展示平台,与日后就业相衔接。

2.加强教师诚信教育管理。把诚信教育作为师德教育的首要内容,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全体教师为人师表、身体力行、诚信执教、有诺必践思想观念,诚实守信落实到全体教师的教育行为,建设一支学术作风正派、教学科研能力过硬的教师队伍,让教师取信于学生、家长和社会,提高教师公信力,做诚信的表率,时时讲诚信,事事讲诚信,打击学术腐败,塑造学术正义,为学生树立诚信榜样。

3.加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加大奖惩力度。注重发现树立宣传表彰诚信典型。同时,对师生个人严重失信行为予以披露、曝光并严肃处理,引导学生完善自身素质。

、加强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树立以诚信立校、以诚信立教、以诚信育人的思想,把诚信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二)注重结合。诚信建设要坚持育人为本与以德为先相结合。把学生诚信品德作为立身之本、做人之道,落实到育人各环节;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切实解决不诚实、不守信的突出问题,着力培养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坚持法治建设与德治建设相结合。坚持一手抓学校法治、一手抓学校德治,提升学生诚信素养提供的可靠保障。

(三)加强督导考核要将诚信建设开展情况纳入教学工作之中、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纳入各学院、各部门和教师的管理考评、对学生的操行评定之中,加大工作督促指导和年终考核力度,确保诚信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校园诚信环境建设,开办诚信教育专栏,张贴、悬挂诚信道德格言、名言警句、诚信故事、诚信名人展板结合网络诚信宣传日、全国信用记录关爱日、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法定节假日,利用常规方式和网站、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深入开展“诚信校园行”宣传教育活动,宣传诚信政策和先进典型。校内媒体要加强对诚信教育情况、亮点工作、典型事例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人人讲诚信、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校园氛围。


中共黄河科技学院委员会   黄河科技学院

2018年8月27日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传真)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 学生工作处© 1999-2023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