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规章
上级法规
学校制度
学校制度

院政〔2020〕133号 黄河科技学院“励志成才”计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2-24

为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努力构建物质帮扶、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推进学校资助工作由“普惠性”向“鼓励性”、“表彰性”转变,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核心竞争力,帮助他们成长成才,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进教育公平”融入学生资助工作的全过程,以经济资助为基础,以精神帮扶为核心,以能力提升为目标,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提升困难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经济资助与精神帮扶相结合

经济资助是基础,精神帮扶是根本。通过国家奖助学金,校内资助,社会捐助等方式从经济上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困难。从精神上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摆脱自卑心理,正确认识自我,发展自我,积极引导学生不断成长,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理想目标,培养他们的奋斗意识和进取精神。

(二)坚持学业指导与素质提升相结合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由于成长环境、家庭背景等因素,相对于其他学生,素质与能力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与短板。在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开展培训课程、能力提升项目、外出交流等活动,着重培养提升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坚持鼓励表彰与感恩回馈相结合

在学生成长过程中,通过开展“励志成才”“自强之星”等评选表彰,鼓励学生奋发图强、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榜样力量,树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进典型,辐射带动整个学生群体成长进步,用自己的行动感恩回馈社会,将爱心和自立自强的精神不断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三、实施内容

通过“梦想导航、能力续航、实践助航、榜样领航”四个方面,结合学生个体差异不同,精准施策,提升家庭经济困难核心竞争力,帮助他们成长为品学兼优的栋梁之才。

(一)梦想导航,引导困难新生树立成长目标。

一是通过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进典型的宣传,帮助困难新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引导他们学习榜样、超越榜样,培养他们的自立自强、自律自助意识。二是通过学业课程介绍与指导,帮助困难新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的动力,培养他们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意识。三是通过对资助政策的宣传,帮助困难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帮扶方式,培养他们不怕挫折,勇往直前的意识。四是通过介绍学校对优秀学生表彰的相关政策,帮助困难新生树立奋斗和成长目标,培养他们争先创优、顽强拼搏的意识。

(二)能力续航,培养提升困难学生综合素质。

一是心理指导,针对困难学生的心理问题,通过开展(个体与团体)辅导、谈心谈话、心理健康讲座等,提升学生心理调节能力和抗压能力。二是学业指导,通过实施导师制,根据学生个人成长目标所需求的知识、能力,制定出相应的辅导方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成效。三是创新创业指导,积极开展科技竞赛、创业竞赛,加强创新创业普识教育,引导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提供实验室平台等,提升困难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四是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制定合理可行的职业规划,积极联系企业给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培养学生良好的就业心理素质,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三)实践助航,帮助困难学生开拓视野。

一是邀请行业专家、企业高管等召开座谈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学习交流机会。二是鼓励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等竞赛活动,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竞争力。三是通过项目申报组织困难学生进行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在活动中认识自我、激发自我。四是组织与兄弟高校的学生进行交流座谈,通过相互学习有助于认识自身的不足与发展方向。五是组织到知名企业进行参访学习,提前了解企业情况及企业管理文化,提升就业能力。

(四)榜样领航,积极开展鼓励表彰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励志成才”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在奋发学习、科技创新、就业创业、志愿服务、热心助人、见义勇为、孝老爱新、自强不息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典型事迹。二是注重鼓励表彰,给予资金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三是加强宣传,通过微信、网站、宣传版、广播站、宣讲会等形式,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先进事迹。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制。各教学单位要把“励志成才”计划作为培养、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的重要抓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励志成才”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并督促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计划活动内容,真正将帮扶工作落小、落实、落地。

(二)注重过程,精准实施。“励志成才”计划是一项动态的、全面的长期性系统工程。在开展过程中,各教学单位要建立工作清单,细化工作台账,结合学生特点、专业特色,为每一名困难学生制定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培养方案,实行个性化、差异化资助,提高精准力度,全面覆盖从学生入学到毕业后的全过程教育。

(三)拓展方式,提升效果。整合资源,不断创新资助育人新途径、新方式,打造资助育人品牌。通过多途径的培养与帮扶,努力实现学生由他助、自助到助人的重要转变,探索形成具有可持续、可示范、可引领、可推广的先进事迹和典型做法,辐射并带动整个学生群体成长进步。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传真)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 学生工作处© 1999-2023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