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生工作专班 | 筑牢疫情防线 彰显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2-05-2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学校学生工作战线的全体同仁们,不忘师者初心,心系学生健康安全,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筑牢学生身心健康的防护线。

实行网格化管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出台《黄河科技学院网格化学生管理工作办法》《黄河科技学院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制度》,构建以“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学生工作处—分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宿舍长”疫情防控联动工作机制,明确了各层级工作职责,全校共建立5453个网格,覆盖全部在校学生,全面摸排学生的行程去向和健康情况,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各项防控措施,拟发《教学单位疫情防控日常重点工作》等,与学生签订不同的防控责任书和承诺书,明确主体责任,同时,做好家校沟通。明晰《学生“三码”查验工作说明》《三码材料规范化存档流程》定期对学生的行程码、健康码、防疫健康信息码进行抽查。严格执行“两触发”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于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及时上报上级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并严格按照上级部门下发的外地市入郑人员健康管理措施进行管控。按照上级部门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做好在校学生的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检测现场秩序井然、数据精准、100%学生的参检。各项督促排查细致到位,每天做好全体学生的健康报备督促,对未按时报备、异常报备的学生逐一进行跟踪与落实。

主动发声,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面对空间屏障的现实情况,依托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载体,发布“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健康指南”“倡议书”“温馨提示”等,主动及时向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充分发挥“黄科院学工”“黄河科技学院团委”等公众号网络思政功能,开辟“辅导员说”、“疫”线辅导员、“青年突击队”等专栏,全体辅导员们24小时“白”加“黑”陪伴模式,在每日健康报备、核酸检测、统计报送数据、走访宿舍等日常工作的同时,主动发声,围绕疫情防控政策、理性对待封校管理、合理规划学习生活、就业创业帮扶、心理情绪疏导等多角度,通过谈心谈话、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发布网络文化作品等多种形式,关注学生需要,回应学生需求,筑牢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屏障。“疫情下辅导员的一天”“乘封破疫的姐姐团”“疫情下的我们共成长”“疫不容辞 疫路守护”“携手成网 并肩成墙”诠释了辅导员的责任、担当、奉献与实干的精神风貌;“封校不单调”为学习提供“花式”封校生活,快乐不打烊,展现炽热涌动的青春。“辅导员说”引导学生“敬畏生命”“做好自己”“珍惜身边的幸福”“一起战“疫”“要有所为,更要有所作为”“防疫不妨学”“凝心聚力、共渡难关”“并肩前行,未来可期”等发至肺腑的心声近30余篇。“疫”线辅导员,涌现出怀抱幼儿继续奋斗、勇扛党旗、不忘初心、勇但使命、冲锋在前等众多“点对点”密切联系学生、“键对键”做好网络思政的学工战士。

全方位帮扶学生,为身心健康护航。线上线下联动,通过微信公众号,QQ空间推送心理主题宣传文章,举办团体心理辅导、线上人际互动训练营、心理素质拓展等活动,引导学生在体验中疏解压力、释放情绪。开通心理健康信息化管理平台网上预约功能,学生可以登录“翻转校园”选择合适的时间、合适的老师进行咨询。心理辅导老师根据学生预约信息,按照相应的工作流程为学生提供个体心理咨询,帮助学生走出心理阴影。进一步优化学生心理健康筛查机制,科学研判,分类管理。对列入学校重点关注的学生,根据危机隐患程度进行分类细化,提高针对性,及时帮助患有严重心理疾病或精神障碍的学生得到专业的心理治疗。

“疫”不容辞坚守一线,同心协力筑牢学生疫情防控堡垒。战“疫”仍在继续,学校学生工作战线全体人员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实干中书写担当,在奋斗中凝聚力量,奋力夺取学校疫情防控的胜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传真)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 学生工作处© 1999-2023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