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27

11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咨询委员会主任吴潜涛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在信息大楼第一报告厅作了题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学校副校长于向东,学生中心主任张丕万,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书记王军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振国及马院骨干教师,全体辅导员共二百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于向东主持。



于向东代表学校对吴潜涛教授拨冗莅临我校讲学与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与会老师介绍了吴潜涛教授在思政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的突出成就。

吴潜涛教授从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现实逻辑三个维度,对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做了深入阐释。他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产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发展的产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密联系;要明确区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西方“普世价值”,警惕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渗透;必须深刻把握践行理念、践行领域、践行过程与践行成果的广泛性,在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大功夫、硬功夫,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集磅礴力量。


于向东总结时指出,吴教授的讲座让我们从道理、学理、哲理上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时代命题有了更加真切的理解,进一步领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层次内涵与重要意义,整场讲座深入浅出、逻辑清晰、内容丰富,让大家受益匪浅,希望大家认真领会、用心揣摩、笃行不怠、勇毅前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主讲人介绍:

吴潜涛,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咨询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杂志主编、清华大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持和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十几项课题。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哲学研究》《政治学研究》《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期刊媒体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成果先后两次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文库。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获全国优秀思政课教师一等奖教金、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北京市师德榜样等荣誉称号。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传真)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 学生工作处© 1999-2023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